墾丁國家公園地處台灣本島最南端的恆春半島,您可知道台灣本島最南的端點在那裡呢?其實它就位在名聞遐邇的鵝鑾鼻公園附近。由鵝鑾鼻公園旁的公路右轉後(往龍坑生態保護區及最南點),可抵達燈塔旁的最南點停車場,依指示牌指引前行可見一條鋪設石塊的林蔭小徑,沿小徑步行約十餘分鐘,即可看見立於礁岩上的最南點意象標誌。 最南點(東經120度50分0秒;北緯21度53分59秒)的位置介於鵝鑾鼻公園與龍坑生態護區之間,在這方寸之地本處設置了木造眺望平台與意象標誌,讓到此一遊的遊客可立足南疆、胸懷天下,並可觀察海濱特殊的植物群落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由鵝鑾鼻沿東海岸的佳鵝公路北行,在鵝鑾鼻及風吹砂之間,有一片廣闊的草生地濱臨浩瀚的太平洋,這就是龍磐公園,這個區域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,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蝕 ,因此區內有崩崖、滲穴、石灰岩洞、紅土等地形景觀。夏天時綠草如茵,繁花似錦, 並時時可見到垂直升降的小雲雀鳴唱迎賓曲,令人心曠神怡。徜徉在遼闊的草原上,可遠眺曲折有緻的海岸,陡峭的崩崖,此外日出絢爛的彩霞,以及夜晚耀眼的星空,更是久居都市的您,難得見到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由於墾丁地理位置條件的適中,每年南來北往經過或留下渡冬的候鳥,多達二百種以上。其中最為壯觀者,便是每年秋季過境的日行性猛禽遷徙景觀。 最為熟知的就是灰面鵟鷹(又名灰面鷲),由於灰面鵟鷹的過境數量多達數萬,不論是秋季南下夜棲恆春半島,或是春季北上在彰化一帶過夜,灰面鵟鷹的停棲地穩定,而且天黑之前都有可能反覆在空中盤旋及降落。因此,在稱牠「山後鳥」的屏東縣滿 州地區與稱牠為「南路鷹」或「清明鳥」的彰化縣八卦山一帶,都曾經在過境期間進行大量獵捕。 為了避免灰面鵟鷹受到大量的獵捕,早年從事國內野生動物保護的人士,以灰面鵟鷹秋季過境期集中在10月10日「國慶日」前後,而將灰面鵟鷹取名為「國慶鳥」。 從此「國慶鳥」成為許多國人對灰面鵟鷹的稱呼,10月10日被視為觀賞灰面鵟鷹過境現象的重點日期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 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墾丁森林遊樂區附近原是排灣族「龜亞角」社的山胞部落,故昔稱「龜亞角」,日治期間引進熱帶植物計513種,光復後繼由省林業試驗所恆春分所經營,稱為「墾丁熱帶植物園」。民國57年林務局在學術研究與育樂兼顧下整建為一極具南國風味的風景區,成立「墾丁森林遊樂區」。 本區海拔200~300公尺,面積共435公頃,占本國家公園陸域總面積2.5%,目前已開發76公頃。全區遍佈隆起珊瑚礁岩;其係由海生動物珊瑚蟲之骨骼以及貝類遺骸、海藻等沉積而成,故本區在若干萬年前應屬海底無疑。植物共有1,200多種,分為椰子、油脂、橡膠、藥用、熱帶果樹等區,濃蔭夾道、紅花綠葉相映成趣,佳景處處令人目不暇給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19 Thu 2013 13:53
  • 砂島

砂島位於鵝鑾鼻北方1.5公里,距恆春15公里,屏鵝公路旁,面積約3公頃,為一片色澤亮麗、長約220公尺的貝殼砂沙灘,屬於生態保護區,未經本處許可不得進入(欲從事沙灘活動者,請前往白砂、南灣、小灣、船帆石、風吹砂等沙灘)。 貝殼砂(石灰質砂)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沙灘中的主要組成物質,透過放大鏡觀察,個個晶瑩剔透、宛如珠玉。這些貝殼砂是經過海浪長期間的沖刷、研磨所形成,所需要的時間非常長,在數千年都不可能重新堆積而成。其中含有珊瑚、貝殼碎屑及底棲性有孔蟲等,其碳酸鈣含量多半達60%以上,其中砂島更高達98%,稱為國寶,當之無愧。 砂島貝殼砂展示館佔地約30餘坪,展示內容主要有:(1)砂島位置簡介、(2)貝殼砂灘形成原因、(3)貝殼砂為何列入保護等主題。展示方式分為:(1)燈箱展示─有灘砂、有孔蟲、珊瑚碎屑、貝類碎屑、貝殼砂形成示意圖及本國家公園各沙灘之碳酸鈣含量圖等圖片。(2)賞砂台─貝殼砂觸摸區,提供遊客實地觀賞、觸摸貝殼砂。(3)顯微鏡、放大鏡觀賞區─提供遊客對貝殼砂更細微的觀察及深入的了解等。(4)遠眺區及觀景平台─提供遊客觀賞砂島沙灘全貌及海天一色的景緻。

砂島為一小海灣,由於海灣是波浪能量減低的地方,因此附近海域之貝殼、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,被擊碎研磨形成之細砂堆積於灣內,而形成名聞中外之「貝殼砂灘」。貝殼砂灘色澤亮麗、晶瑩剔透、美不勝收。由於可作為項鍊、牆面裝飾品等,故曾引起淘砂熱,遭到商人大量挖採,外銷夏威夷、日本等國家,使這片罕見的砂灘面臨消失的厄運,幸在各方急切呼籲下,目前已列為生態保護區,禁止挖採,以保存這片上天賜予的自然美景。本處已設立貝殼砂展示館,配備顯微觀賞設施,提供高品質的旅遊服務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原為台灣省政府建設廳事業單位,由台灣省農工企業公司經管,目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完成土地撥用、接管等手續,並積極進行「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」規劃工作。本區位於恆春鎮龍水里草潭路,南鄰馬鞍山,北臨龍鑾潭,西面為農業用地,佔地約14公頃,全區地勢平坦,林木扶疏,區位環境相當良好,且交通至為便利,居龍鑾潭、關山、貓鼻頭等景觀據點之間,遊客可及性極高。展示區內將依現況加以保留展示,包括:日治時期瓊麻廠房舍、 水池、拉麻台....等遺址;光復後之瓊麻工業機具設備;並配合現有之自動採纖機、辦公廳舍,輕便軌道,台車、曬麻場、瓊麻園、地磅等,依展示特性規劃出參觀動線,並設置展示館、簡報室等系列解說設施,以期發揮人文歷史環境教育之功能,並提供豐富之遊憩體驗。(資料來源:墾丁國家公園)


墾丁日春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